首页  新闻公告

我校供稿再获《中国财经报》「绩效新时代」专刊收录
发布时间: 2023-05-29   浏览次数: 10

热烈祝贺由我校副校长强伟纲和财务处处长俞红梅撰写的文章《一体化系统助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预算绩效管理再上台阶》被《中国财经报》「绩效新时代」专刊收录并于2023527日发表。

文章内容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持续优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依靠预算绩效内控一体化管理平台,对全校资金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实现了绩效目标全覆盖、管理过程全对接以及预算编制和绩效管理全融合。该系统建成后,先后获评江苏省财政厅管理会计优秀案例及全国职业院校十大优秀财务管理案例。

据了解,在实施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中,该校厘清了财务部门、归口部门、二级学院、项目负责人的预算绩效管理责任。通过预算绩效内控一体化平台建设,设立学校绩效指标库和标准库。根据学校各部门职能,对各项工作进行科学分类,建成245项分类标准,并为每类项目制定了核心指标库。同时,结合学校发展规划、省委高质量考核及国家“双高”建设任务等要求,建成了学校整体绩效考核标准库。

为解决核心绩效目标标准问题,该校制定了绩效管理文件及内控制度体系,完善绩效指标子体系,其中包括基本建设类、修缮类、信息化类、培训类、物业类、宣传类、重大活动类、科学研究类、学科建设类等共性绩效指标以及指标值设定方法和测算标准;研制分专业、分部门的核心绩效指标,以及目标值设定方法和测算标准。

该校还通过预算绩效内控一体化平台建设,从源头规范学校各类项目管理。项目立项从绩效目标出发,并与学校战略目标、部门履职、专项建设任务等相匹配,项目核心指标实现精准智能推荐;项目目标与预算同步编报、审核、批复。实现了与采购系统对接,自动生成采购预算,从源头规范采购管理,对项目进度、预算执行和目标完成开展监控。若有偏差,系统自动分析原因并给出整改建议。项目实施完毕,系统自动生成绩效自评价报告,完成材料归档。

通过预算绩效一体化实现了管理闭环,实现了评价结果与预算“硬”挂钩。同时,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提升部门绩效意识。各预算项目负责人是实施预算绩效一体化的第一责任主体,以“责任清单”形式落实到人,细化到具体工作任务,将责任延伸到资金使用终端。

为落实确保每笔预算资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该校抓住绩效应用关键,实现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相融合。健全项目自评、再评和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价相结合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并把绩效结果应用到预算管理中,实现绩效评价与预算管理的融合。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年度资金安排和预算编制的主要依据,并纳入各单位工作目标考核范畴,作为各项目负责人职称晋升和考核、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


文章阅读网址:

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epaper/detail/10257_130847_1568863_21802420_zgcjb.html?app=1